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鞠躬盡瘁

注音一式ㄐㄩˊ ㄍㄨㄥ ㄐㄧㄣˋ ㄘㄨㄟˋ
漢語拼音jú gōng jìn cuì
出處明·宋濂《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》:「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,誓勿蹶其門。」
三國.蜀.諸葛亮《後出師表》:三國時,劉備死後,由其子劉禪繼位。諸葛亮聯吳抗魏,出兵前寫了「前出師表」。不過,這次北伐沒有成功後來他又準備出兵,寫了《後出師表》,表中寫道:「臣鞠躬盡力,死而後已。至於成敗利鈍,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。」
釋義指恭敬謹慎,竭盡心力。
不辭辛勞,盡心盡力做事。

鞠躬:彎腰曲體,恭敬謹慎的樣子。盡:完。瘁:勞累。
指恭敬謹慎,貢獻出全部心力。
鞠躬”﹕注意二字的偏旁寫法。
“瘁”不要寫成“萃”。
常與“死而後已”連用。
此語主要起描寫作用。
例句臣只有一片愚忠,鞠躬盡瘁。★歐陽予倩《忠王李秀成》第三幕
為謀求百姓福祉,他鞠躬盡瘁,終日操勞政事。
我們的老校長,為了學校的擴建事宜,鞠躬盡瘁,終於體力不支而病倒。
相似詞鞠躬盡力,鞠躬盡力,死而後已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全心全意,誠心誠意,心力交瘁
相反詞三心二意,敷衍塞責
萌典 教育百科
	鞠躬盡瘁	盡瘁鞠躬

難字註解

ㄐㄩ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皮毬,一種以皮革縫合,內塞以鳥羽等柔軟物或充氣而成的球。《資治通鑑.卷一九九.唐紀十五.高宗永徽三年》:「朕聞胡人善為擊鞠之戲。」
2.菊花。同「菊」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鞠有黃華。」
3.姓。如宋代有鞠常。
[動]
1.養育、撫育。如:「鞠育」。《詩經.小雅.蓼莪》:「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」
2.彎曲。《論語.鄉黨》:「入公門,鞠躬如也。」
3.審問。同「鞫」。《史記.卷八七.李斯傳》:「令鞠治之。」《漢書.卷一七.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》:「鞠獄不實。」
4.窮困。《書經.盤庚中》:「爾惟自鞠自苦。」
[形]
幼小、幼稚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兄亦不念鞠子哀,大不友于弟。」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1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artbook/drink/2008-06-03/ba14319.shtml
鞠躬盡瘁

  《後出師表》:「然後吳更違盟,關羽毀敗,秭歸蹉跌,曹丕稱帝,凡事如是,難可逆見。臣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;至於成敗利鈍,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。」

  《後出師表》最先見於《裴松之注三國誌·蜀書五·諸葛亮傳第五》引《漢晉春秋》之載,並說「此表,亮集所無,出張儼默記。」

  所以此篇,是否為諸葛亮所寫歷來有爭議,各人看法不一。

  認為是的說,張儼與諸葛亮同時稍後,對諸葛亮的生平事跡應是十分熟悉,如是偽作,他應不會明目張膽地收入《默記》。

  陳壽之所以不收此表,是因為不敢犯了司馬氏之諱,因為表裡面罵他們為魏賊。

  東晉的習鑿都把它收入了《漢晉春秋》,當然是可靠的。

  認為否的說,裡面的史實錯誤太多,所例舉曹操的幾次失利及趙雲死的年份,都是很好的例證。

  再者諸葛亮的口氣不對,不僅對劉禪豪無尊君之心,就連對自己一直以來倡導的北伐喪失了信心。

  但不管怎麼說,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,這八個字,是諸葛亮一生的最好寫照,為劉備的江山勤奮工作,就曾未有懈怡過。

  《三國誌·蜀書五·諸葛亮第五》載:初,亮自表後主曰:「成都有桑八百株,薄田十五頃,子弟衣食,自有餘饒。至於臣在外任,無別調度,隨身衣食,悉仰於官,不別治生,以長尺寸。若臣死之日,不使內有餘帛,外有贏財,以負陛下。」

  他以其行為,很好地驗證了這八個字的含義。

  上榜理由:諸葛大名垂宇宙。

  菊花評:先生之風,山高水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