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閬苑瓊樓

注音一式ㄌㄤˋ ㄩㄢˋ ㄑㄩㄥˊ ㄌㄡˊ
漢語拼音làng yuàn qióng lóu
釋義閬:空曠,寬闊;瓊:赤色玉。廣大的園林,華美的樓閣。傳說中的神仙住處。也指皇帝貴族的宮苑。
例句裏面~,奇花異草,奧妙非常。(清‧石玉昆《三俠五義》第十一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三)(又音)ㄌㄤˊ (三)(又音)l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ㄌㄤˇ (一)lǎ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高大。《文選.張衡.思玄賦》:「集太微之閬閬。」李善注引《字林》:「閬,高貌。」唐.白居易〈和微之詩.和送劉道士遊天台〉詩:「閬宮縹緲間,鈞樂依稀聞。」
2.空曠。《莊子.外物》:「胞有重閬,心有天遊。」唐.成玄英.疏:「閬,空也。言人腹內空虛,故容藏胃,藏胃空虛,故通氣液。」

(二)(又音)ㄌㄤˋ (二)(又音)là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