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長吁短嘆

注音一式ㄔㄤˊ ㄒㄩ ㄉㄨㄢˇ ㄊㄢˋ
漢語拼音cháng xū duǎn tàn
出處孔尚任長生殿獻髮:「現今獨坐宮中,長吁短嘆,一定是思想娘娘。」西廂記借廂:「睡不著如翻掌,少可有一萬聲長吁短嘆,五千遍搗枕搥床。」
釋義長聲短聲,不停的嘆氣。形容心中十分鬱悶。比喻人因為煩惱而不停嘆息。
例句期末考前夕,宿舍裡燈火通明,用功的同學愈讀愈有勁,平常不愛讀書的就在那兒「長吁短嘆」,形成極大的對比。在失去最心愛的玩具之後,小天終日長吁短嘆,提不起精神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呼出長氣,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。如:「哀嘆」、「感嘆」、「仰天長嘆」、「嘆息」。《詩經.王風.中谷有蓷》:「有女仳離,嘅其嘆矣!&8fa6._104_0.gif;其嘆矣,遇人之艱難矣!」
2.稱讚。通「歎」。如:「嘆為觀止」。《浮生六記.卷五.中山紀歷》:「慶雲見於西方,……觀者莫不嘆為奇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