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鑿空投隙

注音一式ㄗㄠˊ ㄎㄨㄥ ㄊㄡˊ ㄒㄧˋ
漢語拼音ㄗㄠˊ kōng tóu xì
出處《新唐書·酷吏傳序》:「推劾之吏,以嶮責痛詆為功,鑿空投隙,相矜以殘。」
釋義指尋找時機、捏造罪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語音)ㄗㄠˊ (二)(語音)z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語音。

(一)(讀音)ㄗㄨㄛˋ (一)(讀音)z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穿孔或挖削用的工具。漢.王充《論衡.效力》:「鑿所以入木者,槌叩之也。」也稱為「鑿子」。
2.器物上可鑲嵌東西的下凹部分。參見「枘鑿」條。
[動]
1.挖掘,將器物打洞穿通。如:「鑿壁借光」。《管子.輕重戊》:「疏三江,鑿五湖。」唐.李白〈丁都護歌〉:「萬人鑿盤石,無由達江滸。」
2.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。如:「穿鑿附會」。
[形]
確實。如:「罪證確鑿」、「確鑿不移」。

ㄒ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裂縫、孔穴。如:「孔隙」、「縫隙」。《商君書.修權》:「蠹眾而木折,隙大而牆壞。」
2.空暇、閒暇。如:「農隙」。唐.柳宗元〈始得西山宴游記〉:「其隙也,則施而行,漫漫而遊。」宋.蘇軾〈教戰守策〉:「秋冬之隙,致民田獵以講武。」
3.漏洞、機會。如:「乘隙而入」。唐.德宗〈西平王李晟東渭橋紀功碑〉:「覷隙乘便,餌誘貪卒。」
4.仇怨。如:「嫌隙」。《史記.卷八二.田單傳》:「惠王立,與樂毅有隙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代貧賤苦愁行〉:「或以一金恨,便成百年隙。」
[形]
1.空著的。如:「隙地」。
2.不完整、不足。《孫子.謀攻》:「夫將者,國之輔也;輔周則國必強,輔隙則國必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