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遺珥墮簪

注音一式ㄧˊ ㄦˇ ㄉㄨㄛˋ ㄗㄢ
漢語拼音yí ěr duò zān
出處宋·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第十七出:「清曉,侍婢不惜千金,相呼斗百草。遺珥墮簪,蹙著鞦韆,不禁笑語聲高。」
釋義形容歡飲而不拘形跡。同「遺簪墮珥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ㄗㄢ (一)z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。 如:「頭簪」。《史記.卷四九.外戚世家》:「夫人脫簪珥叩頭。」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白頭搔更短,渾欲不勝簪。」也稱為「簪子 」。
[動]
1.插、戴。唐.李嶠〈扈從還洛呈侍從群官〉詩:「並輯蛟龍書,同簪鳳皇筆。」宋.蘇軾〈答陳述古〉詩二首之一:「城西亦有紅千葉,人老簪花卻自羞。」
2.連綴。《儀禮.士喪禮》:「以爵弁服,簪裳於衣左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簪,連也。」

(二)(又音)ㄗㄣ (二)(又音)zēn 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ㄦˇ ěr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用珠玉作成的耳環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主乃下殿,去簪珥,徒跣。」晉.張華〈輕薄篇〉:「簪珥咸墮落,冠冕皆傾邪。」
2.劍柄上突出似兩耳的部分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東皇太一》:「撫長劍兮玉珥,璆鏘鳴兮琳琅。」
3.日、月周圍的光暈。《呂氏春秋.季夏紀.明理》:「其日有鬥蝕,有倍僪,有暈珥。」《隋書.卷二一.天文志下》:「月暈有兩珥,白虹貫之。」
[動]
1.插、戴。《文選.曹植.求通親親表》:「安宅京室,執鞭珥筆。」《新唐書.卷二二○.東夷傳.高麗傳》:「大臣青羅冠,次絳羅,珥兩鳥羽。」
2.吐。《淮南子.天文》:「鯨魚死而彗星出,蠶珥絲而商絃絕。」
3.古代狩獵時依割取獸耳的數目呈報功績。通「刵」。《周禮.地官.山虞》:「植虞旗于中,致禽而珥焉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