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過河拆橋

注音一式ㄍㄨㄛˋ ㄏㄜˊ ㄔㄞ ㄑㄧㄠˊ
漢語拼音guò hé chāi qiáo
同義詞過河拔橋 過河抽板 過橋拆橋 過橋抽板
出處元‧康進之《李逵負棘》第三折:「你休得順水推船,偏不許我過河拆橋。」

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七回:「但是現在的人總是過橋拆橋,轉過臉就不認得人的。等到你有事去請教他,他又跳到架子上去了。」
釋義自己過了河,便把橋拆掉。比喻達到目的後,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。

過橋拆橋
比喻達到目的後,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。同「過河拆橋」。
例句祥子受了那麼多的累,過河拆橋,老頭子翻臉不認人,他們替祥子不平。(老舍《駱駝祥子》十四)

雍正庚戌,貢士宋長城對策,有請廢科目之議。置三甲末,停其選用。此元人所謂過橋拆橋者耶?★清·阮葵生《荼餘客話》卷二
相似詞朝濟夕設,翻臉無情,反面無情,反顏相向,反覆無常,無情無義,出爾反爾,恩將仇報,忘恩負義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過河拆橋	過橋拆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