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造繭自縛

注音一式ㄗㄠˋ ㄐㄧㄢˇ ㄗˋ ㄈㄨˊ
漢語拼音zào jiǎn zì fú
出處陶行知《中國大眾教育問題》六:「他們幫助敵人造成聯合戰線攻打他們自己,他們像蠶一樣,造繭自縛。」
釋義作繭自縛。比喻做了某事,結果反而使自己受困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ㄈ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繩捆綁。如:「手無縛雞之力」。《左傳.文公二年》:「晉襄公縛秦囚,使萊駒以戈斬之。」
2.拘束、約束。唐.白居易〈遊平原贈晦叔〉詩:「且喜身無縛,終漸鬢有絲。」《紅樓夢.第一四回》:「且生得才貌雙全,風流瀟灑,不為官俗國體所縛。」
[名]
用來綑束的繩子。《左傳.僖公六年》:「武王親釋其縛,受其璧而祓之。」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信乃解其縛,東鄉對,西鄉坐,師事之。」

ㄐㄧㄢˇ j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蠶在變成蛹之前,吐絲結成白色或黃色的橢圓形物體。如:「蠶繭」、「吐絲成繭」、「抽絲剝繭」、「作繭自縛」。《禮記.祭義》:「世婦卒蠶,奉繭以示于君。」
2.手心或腳掌因過度摩擦所生的厚皮。通「趼」。如:「雙手長滿了繭。」唐.杜甫〈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〉:「老夫不知其所往,足繭荒山轉愁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