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輾轉反側

注音一式ㄓㄢˇ ㄓㄨㄢˇ ㄈㄢˇ ㄘㄜˋ
漢語拼音zhǎn zhuǎn fǎn cè
同義詞轉輾反側 展轉反側
出處詩經˙周南˙關雎:「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,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」
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描述一個男子在河邊邂逅了一位品貌雙全的姑娘,於是日思夜想,不能忘懷,想要與她結成良緣,以致於「輾轉反側」。
歧路燈˙第七十三回:「輾轉反側,真正是明知鶯燕均堪愛,爭乃熊魚不可兼。」

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八齣:「心上甚是愛他,因此日則憔悴昏沉,夜則轉輾反側。」
清·王韜《淞賓瑣話·田荔裳》:「聞女轉輾反側,久而不眠。」
三國志˙卷六十˙吳書˙周魴傳:「每獨矯首西顧,未嘗不寤寐勞歎,展轉反側也。」
釋義「輾轉」和「反側」都是指睡不安穩,翻來覆去。後來「輾轉反側」這個成語就被用來形容因心事重重而翻來覆去睡不著覺。
亦作「展轉反側」、「轉輾反側」。
例句老王被這件官司弄得輾轉反側,徹夜難眠。
明天就要出國觀光了,小明輾轉反側,興奮到天明。
後天就要參加學測了,他輾轉反側,緊張得無法入睡。
我心裏又想起母親的勞苦,輾轉反側睡不著,很想起來陪陪母親。(鄒韜奮《我的母親》)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狀語;用於書面語;指睡不著覺 用在「反覆難眠」的表述上。
相似詞輾轉不寐,轉側不安,翻來覆去,夜不成眠
相反詞高枕無憂
相關詞窈窕淑女,夢寐以求,反側自安
萌典 教育百科
	輾轉反側	轉輾反側	展轉反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