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車水馬龍

注音一式ㄔㄜ ㄕㄨㄟˇ ㄇㄚˇ ㄌㄨㄥˊ
漢語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
同義詞馬龍車水
出處《後漢書‧明德馬皇后紀》:「前過濯龍門上,見外家問起居者,車如流水,馬如游龍。」
清·捧花生《畫舫余譚》:「馬龍車水,過者如雲。」
釋義車像流水,馬像游龍。形容來往車馬很多,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。

水:流水。龍: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異動物。
車多得像流水不斷,馬多得像遊龍那麼長。形容車馬往來不絕,繁榮熱鬧的景象。
例句花天酒地,鬧個不休,車水馬龍,日無暇晷。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回)
馬龍車水,倘徉馳騁於春江花月之宵。★陳去病《論戲劇之有益》
自從這條馬路拓寬後,每天都車水馬龍,人潮洶湧。
每逢中秋夜,到處都是夜遊賞月的人群,車水馬龍熱鬧非常。
我喜歡鄉下的寧靜,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。
這都市夜晚的特色就是車水馬龍,遊人如織。
華燈初上,臺北市東區到處車水馬龍,十分熱鬧。
這條大街一向車水馬龍,熱鬧非常。
相似詞車馬如龍,往來不絕,絡繹不絕,肩摩轂擊,過江之鯽,連綿不斷,源源不絕,連接不斷,此起彼落,絡繹相屬,粉汗為雨,羅紈甚盛,遊人如織,戶限為穿,履舄交錯,熙熙攘攘,熙來攘往,人來人往,人山人海,揮汗成海,張袂成蔭,連衽成帷,冠蓋相望,項背相望,川流不息,揮汗如雨,門庭若市,車馬盈門,車馬輻輳,車馬駢闐
相反詞門庭冷落,門可羅雀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車水馬龍	馬龍車水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89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