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讚不絕口

注音一式ㄗㄢˋ ㄅㄨˋ ㄐㄩㄝˊ ㄎㄡˇ
漢語拼音zàn bù jué kǒu
同義詞譽不絕口 讚口不絕
出處《警世通言》卷二十七:「洞賓不假思索,信筆......詩四首......字勢飛舞,魏生讚不絕口。」
清‧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六十四回:「寶玉看了,讚不絕口。」
蔡東藩《兩晉演義》第三十六回:「中書令溫嶠,前遭敦忌,由敦表請為左司馬,嶠竟詣敦所,佯為勤敬,嘗進密謀,從敦所欲,厚結錢鳳,譽不絕口。」
清·石玉昆《三俠五義》第六十一回:「丁大爺聽了,越想越是,不由的讚口不絕。」
釋義不住口地稱讚。
例句他常常在我面前把秋桐的文章捧上了天,讚不絕口。(鄒韜奮《經歷‧新聞記者的作品》)
客人對媽媽的烹飪技術讚不絕口。
用法補充式;作謂語、分句;含褒義
相似詞拍案叫絕,讚歎不已
相反詞破口大罵,罵不絕口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稱讚。如:「稱譽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」《資治通鑑.卷九四.晉紀十六.成帝咸和三年》:「諸君怯懦,乃更譽賊!」
[名]
美好的名聲。如:「名譽」、「聲譽」、「商譽」。《詩經.周頌.振鷺》:「庶幾夙夜,以永終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