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衣若懸鶉

注音一式ㄧ ㄖㄨㄛˋ ㄒㄩㄢˊ ㄔㄨㄣˊ
漢語拼音yī ruò xuán chún
出處語本荀子˙大略:「子夏家貧,衣若縣鶉。」

典出《荀子大略》:「子夏家貧,衣若懸鶉。人曰:『子何不仕?』曰:『諸侯之驕我者,吾不為臣;大夫之驕我者,吾不復見。柳下惠與後(通「候」)門者同衣而不見疑,非一日之聞(wèn,名聲)也。爭利如繭(通「爪」)甲喪其掌。』」
引文大意是,子夏家境貧窮,「衣若懸鶉」。有人問他:「你為什麼不去作官?」子夏說:「諸侯傲視我,我不作他的臣子;高官們傲視我,我不再跟他們見面。柳下惠穿的衣裳同守門人一樣破舊,而他的人品和學問卻不被懷疑,這不是他一時的名聲造就的。作官就得謀利,爭一時之利好像爪甲離開掌端——那就喪失本身了。」
釋義鶉:鶉鳥尾禿有如補綻百結。形容人衣衫襤褸。

穿著的破爛衣服像掛著鵪(ān)鶉。鶉,鳥名,即鵪鶉。小如雞雛,頭小尾短,羽毛赤褐色,有黃色條紋,俗稱「禿尾巴鵪鶉」。
此典形容衣裳破爛,處境窮苦。

例句其人常蓬頭垢面,衣若懸鶉而怡然自得於市井之間,人異之而求其名,但自稱楊一笑也。
相似詞子夏懸鶉,懸鶉百結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ㄨㄣˊ chú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鳥名,「鵪鶉」的簡稱。
2.星宿名,心宿、柳宿稱為鶉火,略稱鶉。
[形]敝衣的。
[副]野居,居無定所地。
參見「鵪鶉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