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蝮蛇螫手

注音一式ㄈㄨˋ ㄕㄜˊ ㄓㄜ ㄕㄡˇ
漢語拼音fù shé zhē shǒu
出處史記田儋列傳:「蝮螫手則斬手,螫足則斬足,何者?為害於身也。」
釋義蝮,蛇的一種,有劇毒。螫,毒蟲用牙或尾針傷人。全句是說被毒蛇咬到手,立刻斬斷手,以免全身毒發而死。比喻做事果斷。
例句他利用是你女婿的特權,在公司行為放蕩,你應當拿出「蝮蛇螫手」的決心,好好處理一下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(語音)ㄓㄜ (一)(語音)zh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含有毒腺的蛇、蟲等用牙或針鉤刺人畜。如:「要是被蠍子螫了,可不能馬虎處理!」《三國志.卷二九.魏書.方技傳.華佗傳》:「彭城夫人夜之廁,蠆螫其手,呻呼無賴。」

(二)(讀音)ㄕˋ (二)(讀音)sh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讀音。

ㄈ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動物名。一種毒蛇。脊椎動物門爬蟲類有鱗目。具管狀毒牙,長尺餘。頭大,呈三角形,全身灰褐色,有斑紋。也稱為「蝮蛇」、「土虺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