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莊周夢蝶

注音一式ㄓㄨㄤ ㄓㄡ ㄇㄥˋ ㄉㄧㄝˊ
漢語拼音zhuāng zhōu mèng dié
出處典出《莊子·齊物論》:「昔者莊周夢為胡蝶,栩栩然胡蝶也,自喻適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,胡蝶之夢為周與?周與胡蝶,則必有分矣。此之謂物化。」
釋義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,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。
例句死離生別,一似~。★明·胡文煥《群音類選·〈投筆記·匈奴困超〉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中國歷史上最經典的七個夢
鐵十七郎 / 2007-07-16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blogbook/city/2007-07-16/02416720.shtml
  莊 周 夢 蝶

  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,飄飄然,十分輕鬆愜意。這時全然忘記了自己是莊周。一會兒醒來,對自己還是莊周感到十分驚奇疑惑。認真想一想,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呢,還是蝴蝶做夢變成莊周?莊子認為人們如果能打破生死、物我的界限,則無往而不快樂。此夢涵蓋了許多哲學問題,的確為千古一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