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花街柳巷

注音一式ㄏㄨㄚ ㄐㄧㄝ ㄌㄧㄡˇ ㄒㄧㄤˋ
漢語拼音huā jiē liǔ xiàng
同義詞柳陌花街 柳陌花衢 柳陌花巷 柳巷花街 花街柳陌
出處孤本元明雜劇˙拔宅飛昇˙頭折:「你且不要家去,跟著我去花街柳巷喝酒去來。」
清平山堂話本˙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:「吟詩作賦,琴棋書畫,品竹調絲,無所不通。專愛在花街柳巷,多少名妓歡喜他。」

宋˙黃庭堅˙滿庭芳˙初綰雲鬟詞:「初綰雲鬟,才勝羅綺,便嫌柳陌花街。」
元˙吳昌齡˙東坡夢˙第一折:「借問妾身何處住?柳陌花街第一家。」
元·朱庭玉《祆神急·閨思》套曲:「多應浪游年少客,千金將笑買,柳陌花街。」
元·柯丹邱《荊釵記·見母》:「紅樓翠館笙歌沸,柳陌花街蘭麝香。」

宋·黃庭堅《滿庭芳·妓女》詞:「初綰雲鬟,才勝羅綺,便嫌柳巷花街。」
《初刻折案驚奇》卷二:「卻說姚家有個極密的內親,叫做周少溪,偶然在浙江衢州做買賣,閒遊柳巷花街,只見一個娼婦,站在門首獻笑,好生面善。」
鏡花緣˙第九十八回:「兩旁俱是柳巷花街,其中美女無數,莫不俊俏風流。」

元·無名氏《貨郎旦》第四折:「那李秀才不離了花街柳陌,占場兒貪杯好色,看上那柳眉星眼杏花腮。」
明‧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第六回:「花街柳陌,眾多嬌豔名姬;楚館秦樓,無限風流歌妓。」
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「官人何不去花街柳陌,楚館秦樓,暢飲酣歌,通宵遣興?」
釋義花、柳:舊指娼妓。舊指遊樂的地方。也指妓院。

風化區,妓院聚集的地方。亦作「柳陌花街」﹑「柳陌花衢」﹑「柳陌花巷」﹑「柳巷花街」﹑「花街柳陌」。

柳陌花街: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。

柳巷花街:妓院,風化區。

花街柳陌:指妓院聚集的街市。
例句那花街柳巷,也時常要逛逛,這仲勳就慢慢的放蕩出來。(清‧彭養鷗《黑籍冤魂》第十五回)
用法聯合式;作賓語;指妓院
相似詞花街柳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ㄑㄩ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四通八達的大路。如:「通衢」、「康衢」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行衢道者不至,事兩君者不容。」唐.駱賓王〈與博昌父老書〉:「所恨企予望之,經途密邇,佇中衢而空軫,巾下澤而莫因。」
2.姓。如明代有衢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