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繆種流傳

注音一式ㄇㄧㄡˋ ㄓㄨㄥˇ ㄌㄧㄡˊ ㄔㄨㄢˊ
漢語拼音miù zhǒng liú chuán
出處《宋史·選舉志二》:「所取之士既不精,數年之後,復俾之主文,是非顛倒逾甚,時謂之繆流傳。」
釋義荒謬錯誤的東西流傳下去。
例句論古則判唐選為鴻溝,言今則別中盛如河漢,~,俗學沉錮,昧者視舟壑之密移,愚人求津劍之已逝,此可為歎息者也。★清陳田《明詩紀事己簽·李攀龍》
相似詞謬種流傳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ㄇㄡˊ (一)mó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固結。《莊子.庚桑楚》:「內韄者不可繆而捉。」
2.參見「綢繆」條。

(二)ㄇㄧㄠˋ (二)m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姓。如元代有繆主一。

(三)ㄇㄧㄡˋ (三)mi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錯誤。通「謬」。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今陰陽錯繆,氛氣充塞,群生寡遂,黎民未濟。」
[形]
錯誤的。通「謬」。如:「繆論」。《莊子.盜跖》:「多辭繆說,不耕而食,不織而衣。」
[副]
詐偽。《漢書.卷五七.司馬相如傳上》:「臨邛令繆為恭敬,日往朝相如。」

(四)ㄇㄨˋ (四)m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代宗廟的位次。《禮記.大傳》:「序以昭繆,別之以禮義,人道竭矣。」《漢書.卷五六.董仲舒傳》:「上下不和,則陰陽繆盩而妖孽生矣。」

(五)ㄌㄧㄠˊ (五)l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纏繞。通「繚」。《漢書.卷五七.司馬相如傳上》:「錯翡翠之葳蕤,繆繞玉綏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繆繞,相纏結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