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粲然一笑

注音一式ㄘㄢˋ ㄖㄢˊ ㄧ ㄒㄧㄠˋ
漢語拼音càn rán yī xiào
出處穀梁傳昭公四年:「君乎!軍人粲然皆笑。」蘇軾詛楚文詩:「遼哉千載後,發我一笑粲。」唐庚示蜑兒詩:「豈惟不肯嗔,更對一笑粲。」
釋義粲,笑的樣子。形容甜美的笑容。
例句小陳自第一次看見那名女孩「粲然一笑」後,就決定要追求她了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ㄢˋ c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精米。《說文解字.米部》「粲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稻米九斗而舂為八斗,……則曰粲。……稻米至於粲,皆精之至矣。」
2.笑。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官金二十字之別解》:「今之弄筆,意在一粲。」
[形]
1.鮮明華美的樣子。《詩經.唐風.葛生》:「角枕粲兮,錦衾爛兮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徐幹詩》:「圓景光未滿,眾星粲以繁。」
2.明白、清楚。《漢書.卷八.宣帝紀》:「骨肉之親粲而不殊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粲,明也。殊,絕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