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粉妝玉砌

注音一式ㄈㄣˇ ㄓㄨㄤ ㄩˋ ㄑㄧˋ
漢語拼音fěn zhuāng yù qì
釋義用白粉裝飾,用白玉砌成。形容雪景及人皮膚白嫩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ㄑㄧˋ (一)q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臺階。唐.白居易〈新樂府.杏為梁〉:「碧砌紅軒色未乾,去年身歿今移主。」五代十國南唐.李煜〈虞美人.春花秋月何時了〉詞:「雕闌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。」
[動]
1.堆疊。如:「砌牆」、「堆砌」。明.李雯〈鵲踏枝.慘碧愁黃無氣力〉詞:「慘碧愁黃無氣力,做盡秋聲,砌滿闌干側。」清.姚鼐〈登泰山記〉:「四十五里,道皆砌石為磴。」
2.連綴、拼湊。《水滸傳.第六七回》:「披一付熊皮砌就嵌縫沿邊烏油鎧甲。」

(二)ㄑㄧㄝˋ (二)q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舊時戲曲中滑稽笑謔的動作稱為「砌」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出》:「酬酢詞源諢砌,聽談論四座皆驚。」
[動]
1.嘲笑、諷刺。《醒世姻緣傳.第八三回》:「我說個笑話兒,怎麼就是砌你?」
2.扮演。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.第一五齣》:「俺怕不占場兒砌一個『錦西湖上馬嬌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