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篳門閨竇

注音一式ㄅㄧˋ ㄇㄣˊ ㄍㄨㄟ ㄉㄡˋ
漢語拼音bì mén guī dòu
出處《左傳‧襄公十年》:「篳門閨竇之人而皆陵其上,其難為上矣。」
釋義篳門:柴門;圭竇:上尖下方的圭形門洞。形容窮苦人家的住處。
例句我不禁暗暗稱奇,不料這~中,竟有這等明理女子。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三十四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本指以荊條編成的籬笆、門扉或其他遮擋物。後泛指以荊條或竹子編成的器物。如:「篳門」。
2.參見「篳篥」條。

ㄉㄡˋ d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孔穴、縫隙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排調》:「君口中何為開狗竇?」
2.人體內某些器官或組織內部的凹陷處。如:「鼻竇」。
3.姓。如漢代有竇嬰、竇憲。

ㄍㄨㄟ g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上圓下方的小門。《說文解字.門部》:「閨,特立之戶,上圜下方,有似圭。」《荀子.解蔽》:「俯而出城門,以為小之閨也,酒亂其神也。」
2.宮中的小門。《爾雅.釋宮》:「宮中之門謂之闈,其小者謂之閨。」
3.女子所住的內室。如:「香閨」、「獨守空閨」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楊家有女初長成,養在深閨人未識。」
[形]
婦女的。如:「閨房」、「閨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