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瞻望咨嗟

注音一式ㄓㄢ ㄨㄤˋ ㄗ ㄐㄧㄝ
漢語拼音zhān wàng zī jiē
出處宋·歐陽修《相州晝錦堂記》:「夾道之人,相與駢肩累跡,瞻望咨嗟。」
釋義咨嗟:讚歎。左顧右看,不停地讚美。形容感觸頗深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ㄐㄧㄝ (一)ji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歎]
1.表示感傷、哀痛的語氣。唐.韓愈〈祭田橫墓文〉:「死者不復生,嗟余去此其從誰!」唐.張籍〈西州〉詩:「嗟我五陵間,農者罷耘耕。」
2.表示贊美的語氣。《史記.卷五七.絳侯周勃世家》:「嗟乎!此真將軍矣!」
3.招呼聲。《書經.費誓》:「公曰:『嗟!人無譁,聽命。』」《禮記.檀弓》:「黔敖左奉食,右執飲,曰:『嗟!來食。』」
[助]
發語詞,無義。《文選.張衡.西京賦》:「群窈窕之華麗,嗟內顧之所觀。」

(三)ㄐㄧㄝˋ (三)j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咄嗟」條。

咄嗟
1.嘆息。《抱朴子.勤求》:「令人怛然心熱,不覺咄嗟。」宋.梅堯臣〈范饒州坐中客語食河豚魚〉詩:「吾語不能屈,自思空咄嗟。」
2.片刻之間。《文選.左思.詠史詩八首之八》:「俛仰生榮華,咄嗟復彫枯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七.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「三湯十菜,添案小喫,頃刻間,擺滿了桌子,真個咄嗟而辦。」
3.呵叱、怒吼。宋.蘇轍〈三國論〉:「項籍乘百戰百勝之威而執諸侯之柄,咄嗟叱吒,奮其暴怒。」

(二)(又音)ㄐㄩㄝ (二)(又音)ju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