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瞰瑕伺隙

注音一式ㄎㄢˋ ㄒㄧㄚˊ ㄙˋ ㄒㄧˋ
漢語拼音kàn xiá sì xì
出處清·薛福成《論不勤遠略之誤》:「各國莫不欲奪我所不爭,乘我所不備,瞰瑕伺隙,事端遂百出而不窮。」
釋義窺伺對方空隙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ㄢˋ k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看、眺望。《文選.揚雄.羽獵賦》:「東瞰目盡,西暢無崖。」
2.從高處往下看。如:「鳥瞰」、「俯瞰」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悲回風》:「馮崑崙以瞰霧,隱岷山以清江。」
3.窺視。《文選.揚雄.解嘲》:「高明之家,鬼瞰其室。」

ㄒ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裂縫、孔穴。如:「孔隙」、「縫隙」。《商君書.修權》:「蠹眾而木折,隙大而牆壞。」
2.空暇、閒暇。如:「農隙」。唐.柳宗元〈始得西山宴游記〉:「其隙也,則施而行,漫漫而遊。」宋.蘇軾〈教戰守策〉:「秋冬之隙,致民田獵以講武。」
3.漏洞、機會。如:「乘隙而入」。唐.德宗〈西平王李晟東渭橋紀功碑〉:「覷隙乘便,餌誘貪卒。」
4.仇怨。如:「嫌隙」。《史記.卷八二.田單傳》:「惠王立,與樂毅有隙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代貧賤苦愁行〉:「或以一金恨,便成百年隙。」
[形]
1.空著的。如:「隙地」。
2.不完整、不足。《孫子.謀攻》:「夫將者,國之輔也;輔周則國必強,輔隙則國必弱。」

ㄒㄧㄚˊ x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玉上的斑點。如:「白璧無瑕」、「瑕不掩瑜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璧有瑕,請指示王。」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.第二折》:「玩冰壼瀲灩天上下,似一片碧玉無瑕。」
2.過失、缺點。晉.庾亮〈讓中書監表〉:「苟無大瑕,猶或見容。」唐.陳章甫〈與吏部孫員外書〉:「不以小瑕棄大美。」
3.間隙、空隙。《管子.制分》:「故凡用兵書,攻堅則軔,乘瑕則神。」《西遊記.第五五回》:「行者自門瑕處鑽將進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