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見機而作

注音一式ㄐㄧㄢˋ ㄐㄧ ㄦˊ ㄗㄨㄛˋ
漢語拼音jiàn jī ér zuò
同義詞見機而行 見機行事 相機而行 相機而動 相機行事
出處《易‧系辭下》:「君子見幾而作,不俟終日。」
漢˙蔡邕˙陳留太守胡碩碑:「爰自登朝,進退以方,見機而作,如鴻之翔。」
周書˙卷十二˙齊煬王憲傳:「兵者詭道,去留不定,見機而作,不得遵常。」

醒世姻緣第五十二回:「狄希陳正該相機而行,待時而動,等他或是回頭,或是轉背,有多少的東西弄不到腰裡?」
精忠岳傳˙第五十六回:「曹甯出營;須要見機行事,勸你父親,早早歸宋,決有恩封。」
紅樓夢˙第三十二回:「因而悄悄走來,見機行事,以察二人之意。」
明·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69回:「宜剛宜柔,相機而動。」
明‧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第九十二回:「如此依計,往花榮軍前,密傳將令,相機行事。」
釋義看到適當時機立即行動。隨事情發展的形勢而有所因應。

見機而行: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相機而行:
相,這裡當動詞用,看的意思。全句是說看機會、情勢,而決定該如何去做。又作「見機而作」。看準時機就採取行動。相,看,觀察。
相機行事:
相:察看;機:機會。觀察時機,看具體情況靈活辦事。
例句富春子見似道舉動非常,懼禍而逃,可謂見機而作者矣,(明‧馮夢龍《古今小說》第二十二卷)
大家靈活些,到時候見機而行。
他雖然目前沒什麼作為,但他正「相機而行」,等待下一次再出發。你要完成這個重要的任務,就千萬不能心急,應該相機而行。
這事到時你相機行事,酌情處理吧。
用法連動式;作謂語;
相似詞量體裁衣,看風使舵,隨機應變
相反詞魯莽行事,生搬硬套,刻舟求劍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