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直言骨鯁

注音一式ㄓˊ ㄧㄢˊ ㄍㄨˇ ㄍㄥˇ
漢語拼音zhí yán gǔ gěng
出處韓愈諍臣論:「使四方後代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,天子有不僭賞、從諫如流之美。」
釋義骨鯁,骨頭和魚刺,比喻剛直。比喻直言而無所顧忌。
例句現在這個社會所欠缺的,就是像你這樣「直言骨鯁」的人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ㄍㄥˇ gě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魚骨、魚刺。《說文解字.魚部》:「鯁,魚骨也。」
2.禍害。《國語.晉語六》:「今治政而內亂,不可謂德;除鯁而避彊,不可謂刑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五.段熲傳》:「昔先零作寇,……始服終叛,至今為鯁。」
[動]
1.魚骨刺在喉嚨中。《廣韻.上聲.梗韻》:「鯁,刺在喉。」如:「骨鯁在喉,不吐不快。」《禮記.內則》「魚去乙」句下漢.鄭玄.注:「今東海容魚有骨名乙,在目旁,狀如篆乙,食之鯁人不可出。」 
2.阻塞不通。南朝梁.庾肩吾〈亂後行經吳郵亭詩〉:「獯戎鯁伊洛,雜種亂轘轅。」宋.蘇軾〈張文定公墓誌銘〉:「餉道一鯁,兵安所仰食?」
[形]
正直、耿直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專諸傳》:「方今吳外困于楚,而內空無骨鯁之臣,是無如我何。」《隋書.卷三九.陰壽傳》:「性剛鯁,有不可奪之志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