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用智鋪謀

注音一式ㄩㄥˋ ㄓˋ ㄆㄨ ㄇㄡˊ
漢語拼音yòng zhì pū móu
釋義運用智力,設謀略。亦作「用計鋪謀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ㄆㄨ (一)p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陳設、布置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鋪筵席,陳尊俎。」唐.張九齡〈餞王司馬入計同用洲字〉詩:「別筵鋪柳岸,征棹倚蘆洲。」
2.攤開、展平。如:「鋪床」。唐.白居易〈與元九書〉:「歲暮鮮歡,夜長無睡,引筆鋪紙,悄然燈前。」
[名]
用來安裝門環的底盤,形狀像鈸。《文選.司馬相如.長門賦》:「擠玉戶以憾金鋪兮,聲噌吰而似鐘音。」唐.李賀〈惱公〉詩:「井檻淋清漆,門鋪綴白銅。」
[形]
排列的。《南史.卷三十四.顏延之傳》:「君詩若鋪錦列繡,亦雕繢滿眼。」
[副]
普遍。《文選.班固.典引》:「鋪觀二代洪纖之度,其賾可探也。」

(二)ㄆㄨˋ (二)p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商店。如:「金鋪」、「雜貨鋪」。唐.張籍〈送楊少尹赴鳳翔〉詩:「得錢祗了還 書鋪,借宅常時事藥欄。」
2.驛站、郵亭。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卷一七.驛傳》:「今時十里一鋪,設卒以遞公文。」
3.量詞。古代計算里程的單位。十里為一鋪。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三》:「行得一二鋪,遙望見少年在百步外。」
4.床位。如:「床鋪」、「臥鋪」、「上鋪」、「下鋪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