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甌窶滿篝

注音一式ㄡ ㄌㄡˊ ㄇㄢˇ ㄍㄡ
漢語拼音ōu lóu mǎn gōu
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淳于髡:「見道旁有穰田者,操一豚蹄,酒一盂,而祝曰:『甌窶滿篝,汙邪滿車,五穀蕃熟,穰穰滿家。』」穰田,祈求豐年。汙邪,指地勢低下的劣田。
釋義甌窶,高狹的地區。篝,竹籠。全句是說希望在狹地上能有豐收。比喻擁有的少而有限,所要求的卻多又奢侈。
例句時下許多年輕人只知妄求「甌窶滿篝」,卻不肯努力工作,以致造成許多社會問題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ō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盆、盂等瓦器。《淮南子.說林》:「狗彘不擇甂甌而食,偷肥其體,而顧近其死。」《水滸傳.第三二回》:「烏皮卓椅,盡列著瓦鉢瓷甌。」
2.喝酒、飲茶的碗杯。南唐.李煜〈漁父.一櫂春風一葉舟〉詞:「花滿渚,酒滿甌。」
3.地名。浙江省舊溫州府的簡稱,即今永嘉縣。

(二)ㄌㄡˊ (二)ló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甌窶」條。

甌窶
狹小的高地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祝曰:『甌窶滿篝,汙邪滿車,五穀蕃熟,穰穰滿家。』」唐.張守節.正義:「窶音樓。篝音溝,籠也。甌樓謂高地狹小之區,得滿篝籠也。」也作「甌樓」。

ㄍㄡ gō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盛器物的竹籠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.淳于髡傳》:「甌窶滿篝,汙邪滿車,五穀蕃熟,穰穰滿家。」
[動]
罩住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又閒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,夜篝火,狐鳴呼 曰:『大楚興,陳勝王。』」

(一)ㄐㄩˋ (一)j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貧窮。《爾雅.釋言》:「窶,貧也。」《明史.卷一六四.黃澤傳》:「貪者放利行私,廉者終窶莫訴。」
[形]
鄙陋。《莊子.外物》:「夫不忍一世之傷,而驁萬世之患,抑固窶邪,亡其略弗及邪?」《韓非子.詭使》:「而惇慤純信,用心怯言,則謂之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