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牽攣乖隔

注音一式ㄑㄧㄢ ㄌㄨㄢˊ ㄍㄨㄞ ㄍㄜˊ
漢語拼音qiān luán guāi gé
出處白居易與元微之書:「牽攣乖隔,各欲白首。」注:「牽攣,謂牽掛也,繫念也。」
釋義攣,繫。乖隔,分離。全句是說心相繫、身相離。比喻彼此思念,互相牽掛,但是卻分隔兩地。
例句自從五年前別離至今,與你「牽攣乖隔」,那種思念卻不能見面的心情,你能體會嗎?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ㄌㄧㄢˋ (二)(又音)l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ㄌㄩㄢˊ (一)lü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牽繫、連繫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攣,係也。」《易經.中孚.九五》:「有孚攣如,無咎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攣如者,相牽繫不絕之名也。」明.陸采《懷香記.第四○齣》:「赤繩早攣雙踵,並締茲蘿。」或讀為ㄌㄨㄢˊ luán。
2.手、足因抽搐而彎曲不能伸直。《集韻.去聲.線韻》:「攣,手足曲病。」如:「痙攣」。《三國志.卷二.魏書.文帝紀》「冬十月,授楊彪光祿大夫」句下裴松之注引《續漢書》曰:「彪見漢祚將終,自以累世為三公,恥為魏臣,遂稱足攣,不復行。」或讀為ㄌㄨㄢˊ luá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