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爭功諉過

注音一式ㄓㄥ ㄍㄨㄥ ㄨㄟˇ ㄍㄨㄛˋ
漢語拼音zhēng gōng wěi ㄍㄨㄛˋ
出處尚書大禹謨:「女惟不矜,天下莫與女爭能;女惟不伐,天下莫與女爭功。」
釋義諉,推卸。全句是說彼此極力爭取功勞卻推卸過錯責任。形容人面臨利害相關時,所表現的自私與現實。爭奪功勞,推卸過錯。諉,推卸。
例句對於他「爭功諉過」的現實表現,大家都非常的不滿。一間公司,如果人人都爭功諉過,那麼這間公司肯定很快就會倒閉。  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ㄨㄟˇ wě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連累。《漢書.卷六七.胡建傳》:「執事不諉上,臣謹以斬,昧死以聞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六七.王播傳》:「訓敗,起素長厚,人不以訓諉之,止罷其判。」
2.推卸、推託。通「委」。如:「推諉」、「大丈夫做事,決不諉卸別人。」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然尚有可諉者,曰疏,臣請試言其親者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二四.姚崇傳》:「殺蟲救人,禍歸於崇,不以諉公也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