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涸轍鮒魚

注音一式ㄏㄜˊ ㄔㄜˋ ㄈㄨˋ ㄩˊ
漢語拼音hé chè fù yú
出處莊子外物篇:「莊周家貧,故往貸粟於監河侯;監河侯曰:『諾,我將得邑金,將貸子三百金,可乎?』莊周忿然作色曰:『周昨來,有中道而呼者,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。..對曰:『君豈有斗升之水,而活我哉?』周曰:『諾,我且南遊吳越之王,激西江之水而迎子,可乎?』鮒魚忿然作色曰:『..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,君乃言此,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。』」
釋義泥土路上,車輪輾過下陷,遇雨積水,日久生魚;而後不下雨,則水乾魚死。全句即是說鮒魚(即鯽魚)處在乾涸比喻境遇窮困,急需他人救濟。
例句衣索匹亞的難民就像「涸轍鮒魚」,急需各國伸出援手救濟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ㄈㄨ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動物名。即鯽。鯉目鯉科。形似鯉魚,背鰭基底較短,口側無鬚。骨多,味美。為我國重要的食用魚類。

(一)ㄏㄜˊ (一)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水乾竭、乾枯。如:「乾涸」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酌貪泉而覺爽,處涸轍以猶懽。」《紅樓夢.第五回》:「下面有一池沼,其中水涸泥乾,蓮枯藕敗。」

(二)ㄏㄠˋ (二)h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涸乾」條。

涸乾
枯竭。如:「水池涸乾」、「久旱不雨,一些小河都已漸漸涸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