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橐駝之技

注音一式ㄊㄨㄛˊ ㄊㄨㄛˊ ㄓ ㄐㄧˋ
漢語拼音tuó tuó zhī jì
出處典出唐·柳宗元《種樹郭橐駝傳》。
釋義指高明的栽培技藝。
例句馬塍藝花如藝粟,~名天下,往往發非時之品,真足以侔造化,通仙靈。★明·田汝元《西湖遊覽志餘·術技名家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ㄊㄨㄛˊ t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參見「駱駝」條。
[動]
背負。通「馱」。如:「駝運」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流星馬.第一折》:「他有一匹馬,背駝三將,入水如踏平地,日行千里流星馬,此乃是無敵之騎。」《文明小史.第二一回》:「當夜兩人做了交割,清抱駝錢駝了兩次才完。」
[形]
背部彎曲的。如:「彎腰駝背」。

ㄊㄨㄛˊ tuó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袋子。如:「囊橐充盈」。《詩經.大雅.公劉》:「迺裹餱糧,于橐于囊。」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負書擔橐。」
2.古代冶煉時,用於鼓風的器具,即風箱。《淮南子.本經》:「鼓橐吹埵,以銷銅鐵。」漢.高誘.注:「橐,冶鑪排橐也。」三國魏.曹丕〈劍銘〉:「五色充鑪,巨橐自鼓。」
[動]
用袋子裝藏。漢.王充《論衡.書虛》:「吳王夫差殺伍子胥,煮之於鑊,乃以鴟夷橐投之於江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鑒賞類.許四山藏乳彝》:「掘之,得一銅器……乃橐以入城。」
[狀]
參見「橐橐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