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桃符換舊

注音一式ㄊㄠˊ ㄈㄨˊ ㄏㄨㄢˋ ㄐㄧㄡˋ
漢語拼音táo fú huàn jiù
同義詞桃符更新
出處宋‧王安石《元日詩》:「爆竹聲中一歲除,春風送暖入屠蘇;千門萬戶曈曈日,總把新桃換舊符。」
釋義桃符,[1]舊時門旁所設的兩個桃木板,畫著神荼、鬱壘二神,據說有鎮邪的效用。[2]春聯的別稱。表示新年更換門神畫像或春聯。又作「桃符更新」。

新年時把舊的門神或春聯除去,換上新的。

桃符:
《風俗通》載:東海度朔山有大桃,蟠屈千里,其北有鬼門,二神守之,曰荼、鬱壘,主領眾鬼。黃帝因立桃板於門,畫二神以禦兇鬼。後因稱畫有門神像或題有門神名的桃木板為桃符。
例句「桃符換舊」,迎接新春,讓我們共同策畫未來的一年!
大年初一,要把桃符換舊,燃放鞭炮說恭喜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【桃符】
(1)古代相傳有神荼、鬱壘二神,能捉百鬼,因此,新年時於門旁設兩塊桃木板,上面書寫二神之名或畫上其圖像,用以驅鬼避邪。南朝梁˙宗懍˙荊楚歲時記˙正月:「帖畫雞戶上,懸葦索於其上,插桃符其傍,百鬼畏之。」
(2)春聯。清˙富察敦崇˙燕京歲時記˙春聯:「春聯者,即桃符也。」
FROM: 教育部國語辭典

釋義

【桃符的傳說】
宋代王安石在《元日》這首詩中寫道:「千門萬戶日,總把新桃換舊符。」,形容初日的光亮。詩中的「桃」和「符」是互文,意即總把新桃符換下舊桃符—除舊布新。關於桃符有個美麗的傳說。很久以前,東海度朔山風景秀麗,山上有一片桃林,其中有一株桃樹巨大無比,枝繁葉茂,曲蟠三千里,結的桃子又大又甜,人吃了這樹上的桃子能變成神仙。一個漆黑的夜晚,有青面獠牙、紅發綠眼的鬼怪想偷吃仙桃。桃林主人神荼、郁壘二兄弟用桃枝打敗鬼怪,並用草繩捆著喂了看山的老虎。從此,兩兄弟的大名令鬼怪為之懼怕,他們死後變為專門懲治惡鬼的神仙。後世人們用一寸寬、七八寸長的桃木板畫上神荼、郁壘兩神仙像挂在自家門兩側,以驅鬼祛邪,這種桃木板被稱作「桃符」。隨著時代的變化,桃符本身也在變化,以後人們又將兩個神仙的名字寫在桃符上,代替畫像,再後來,又發展到「題桃符」,即將字數相等、結構對稱、意思相應的短詩題寫在桃符上,這就是春聯的前身。
來源:http://www.wenming.cn/wmdjr/2008-08/29/content_14260124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