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月明星稀

注音一式ㄩㄝˋ ㄇㄧㄥˊ ㄒㄧㄥ ㄒㄧ
漢語拼音yuè míng xīng xī
出處三國·魏·曹操《短歌行》:「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」
釋義月亮明亮時,星星就顯得稀疏了。
例句河灣子修堰壩的工地,~,小河水靜靜流入水渠。★李准《李雙雙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 《月明星稀》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artbook/drink/2008-06-03/ba14316.shtml
  這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,曹操在寫詩時觀察得很仔細,月亮明亮了,星星的光芒自然也就暗淡了許多,現在還有人在寫文章時還會用「星月交輝」的詞來,應當好好地讀讀這道詩。

  出自:曹操《短歌行》: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難有杜康。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