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明珠闇投

注音一式ㄇㄧㄥˊ ㄓㄨ ㄢˋ ㄊㄡˊ
漢語拼音míng zhū àn tóu
出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:「臣聞明月之珠,夜光之璧,以闇投人於道路,人無不按劍相眄者,何則?無因而至前也。」眄,斜著眼看。
釋義闇,同「暗」。原意是形容有學問、才幹的人,一時因選擇不慎,誤入惡黨。今多引申為懷才不遇,或才高卻居下位的意思。把發光的珍珠投在黑暗的地方。指人有才華但不受重用或陷入歧途。也指珍貴的物品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裏。
例句屈原忠心愛國,卻「明珠闇投」,不被君主接納反遭放逐,終因抑鬱憂傷而投江自盡。1他本來具有很高的才華,卻明珠闇投,被安排到沒有前途的部門裏工作。2這批古代文物落到他們手裏就等於明珠闇投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ㄢ (二)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守喪的屋子。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天子寢於諒闇,百官聽於冢宰。」
[動]
熟悉。通「諳」。《晉書.卷二四.職官志》:「及蜀破後,令勰受諸葛亮圍陣用兵倚伏之法,又甲乙校標幟之制,勰悉闇練之。」

(一)ㄢˋ (一)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閉門、關門。《說文解字.門部》:「闇,閉門也。」
2.蒙蔽、遮掩。《荀子.不苟》:「不下比以闇上,不上同以疾下。」
3.湮沒。《後漢書.卷四○.班彪傳上》:「由是乘、檮杌之事遂闇,而左氏、國語獨章。」
4.不了解。《墨子.修身》:「舉物而闇,無務博聞。」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吾不如嗣宗之賢,而有慢弛之闕,又不識人情,闇於機宜。」
[形]
1.陰暗、混濁。《莊子.讓王》:「今天下闇,周德衰。」《後漢書.卷三○下.郎顗傳》:「竊見正月以來,陰闇連日。」
2.昏昧、糊塗。《荀子.天論》:「上闇而政險,則是雖無一至者,無益也。」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主闇而臣嫉,禍於何而不有。」
[名]
1.黃昏、夜。《禮記.祭義》:「夏后氏祭其闇,殷人祭其陽,周人祭日以朝及闇。」
2.愚昧的人。《荀子.成相》:「世之殃,愚闇墮賢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