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撥雨撩雲

注音一式ㄅㄛ ㄩˇ ㄌㄧㄠˊ ㄩㄣˊ
漢語拼音bō yǔ liáo yún
出處明·李日華《南西廂記·猜詩雪案》:「你用心撥雨撩雲,我好意與你傳書遞緘。小姐呵,不肯搜自己狂為,待要尋人破綻。」
釋義指挑逗、試探對方的情意。泛指調情。
例句妝聾做啞,擔驚受怕,無端~,成就了鸞孤鳳寡。★明·陳所聞《桂枝香·合歡》曲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ㄌㄧㄠ (二)l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提、掀、揭。如:「撩開簾子」、「撩起裙襬」。元.石君寶《秋胡戲妻.第四折》:「我這裡便破步撩衣,走向前來。」
2.用手舀水甩灑。如:「菜販往菜上撩水。」
3.北平方言。指瞥、略看。如:「朝那屋裡撩了一眼。」

(一)ㄌㄧㄠˊ (一)li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整理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撩,理之也。」如:「撩髮」、「撩理」。
2.拿取。《廣韻.平聲.蕭韻》:「撩,取物。」《北齊書.卷三二.陸法和傳》:「凡人取果,宜待熟時,不撩自落。」
3.挑弄、逗引。如:「姿態撩人」。宋.陸游〈二月三日春色粲然步至湖上〉詩:「梅花隔水香撩客,野鳥穿林語喚人。」《水滸傳.第二六回》:「何九叔見他不做聲,倒捏兩把汗。卻把些話來撩他。」
[形]
紛亂。如:「眼花撩亂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