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推己及人

注音一式ㄊㄨㄟ ㄐㄧˇ ㄐㄧˊ ㄖㄣˊ
漢語拼音tuī jǐ jí rén
同義詞推己及物 推己況人
出處《論語‧衛靈公》:「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」朱熹集注:「推己及物。」
宋.朱熹〈與范直閣〉:「學者之于忠恕,未免參校彼己,推己及人則宜。」
清.張惠言〈承拙齋家傳〉:「以推己及人為門戶,以書策吟詠為圓囿,保吾天,全吾真,處而安焉。」

晉.傅玄《傅子.卷一.仁論》 昔者聖人之崇仁也,將以興天下之利也。利或不興,須仁以濟。天下有不得其所,若己推而委之於溝壑然。夫仁者,蓋推己以及人也,故己所不欲,無施于人1>,推己所欲,以及天下。推己心孝于父母,以及天下,則天下之為人子者,不失其事親之道矣。推己心有樂于妻子,以及天下,則天下之為人父者,不失其室家之歡矣。推己之不忍于饑寒,以及天下之心,含生無凍餧之憂矣。此三者,非難見之理,非難行之事。唯不內推其心以恕乎,人未之思耳。夫何遠之有哉。
在《論語.衛靈公》中,孔子說︰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意思就是說,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情,不要加在別人的身上。而在晉.傅玄《傅子.卷一.仁論》中,則更進一步將孔子的思想擴大,認為不但要「己所不欲,無施于人」,更要「推己所欲,以及天下」。也就是說,將自己所願意的事情,施行在其他人的身上,做到「推己以及人」。因此,自己孝順父母,也要讓別人孝順父母;自己家庭和樂,也讓其他人的家庭和樂;自己不願遭受飢寒,也幫助別人不會遭受飢寒。唯有當一個人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時,才能做到「推己以及人」,達成真正的仁恕之道。後來「推己及人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將心比心,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。
釋義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。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。
例句同學之間要做到將心比心,推己及人,就能夠搞好團結。
你如果不能推己及人,凡事只為自己設想,那就太自私了!
魯迅《南腔北調集‧偶成》:「奴才們卻一定是愚人,他不能『推己及人』,更不能推想一下,就『感同身受』。」
相似詞仁民愛物,親親仁民,民胞物與,己飢己溺,人饑己饑,人溺己溺,推愛及人,愛屋及烏,仁愛為懷,悲天憫人,泛愛博施,利人濟物,將心比心,感同身受
相反詞自私自利
相關詞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推己及人	推己況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