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拊心泣血

注音一式ㄈㄨˇ ㄒㄧㄣ ㄑㄧˋ ㄒㄧㄝˇ
漢語拼音fǔ xīn qì ㄒㄧㄝˇ
出處《舊唐書·良吏傳上·薛大鼎》:「請勿攻河東,從龍門直渡,據永豐倉,傳檄遠近,則足食足兵。既總天府,據百二之所,斯亦拊心泣血之計。」
釋義形容內心悲痛之極。
萌典 教育百科
	拊心泣血

難字註解

ㄈㄨ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撫摸。《漢書.卷三五.吳王劉濞傳》:「獨悔,業已拜,因拊其背。」《文選.曹植.雜詩六首之六》:「拊劍西南望,思欲赴太山。」
2.拍打、輕擊。《書經.益稷》:「予擊石拊石,百獸率舞。」《左傳.襄公二十五年》:「公拊楹而歌。」
3.撫育。通「撫」。《詩經.小雅.蓼莪》:「母兮鞠我,拊我畜我。」
4.撫慰、撫恤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王巡三軍,拊而勉之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今君有區區之薛,不拊愛子其民。」
[名]
1.器物的把柄。《禮記.少儀》:「刀卻,刃授穎,削授拊。」
2.古代一種打擊樂器,即搏拊。《周禮.春官.大師》:「帥瞽登歌,令奏擊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