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懋遷有無

注音一式ㄇㄠˋ ㄑㄧㄢ ㄧㄡˇ ㄇㄛˊ
漢語拼音mào qiān yǒu mó
出處尚書益稷:「懋遷有無化居,烝民乃粒萬邦作乂。」
釋義懋遷,貿易、交易。全句是說彼此交易,互通有無,使貨物流暢。
例句商業政策必須配合健全的稅制,才能「懋遷有無」,促進經濟繁榮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ㄇㄠˋ (一)m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副]
勤勉努力的。《書經.盤庚下》:「無戲怠,懋建大命。」《國語.周語中》:「叔父其懋昭明德,物將自至。」
[動]
勸勉。《國語.晉語四》:「懋穡勸分,省用足財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懋,勉也。」
[形]
1.盛大的。如:「懋勛」、「懋績」。唐.李適〈汾陰后土祠作〉詩:「號令垂懋典,舊經備闕文。」
2.美。《後漢書.卷三.章帝紀》:「郡國所上符瑞,合於圖書者數百千所。烏呼懋哉!」
[名]
姓。如明代有懋國輔。

(二)(又音)ㄇㄡˋ (二)(又音)m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