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悲天憫人

注音一式ㄅㄟ ㄊㄧㄢ ㄇㄧㄣˇ ㄖㄣˊ
漢語拼音bēi tiān mǐn rén
出處唐‧韓愈《爭臣論》:「彼二聖一賢者,豈不知自安佚之為樂哉?誠畏天命而悲人窮也。」
釋義悲天:哀歎時世;憫人:憐惜眾人。指哀歎時世的艱難,憐惜人們的痛苦。

為境況的惡劣悲傷,為人類的痛苦憐憫。
例句君生平絕口弗談政治,獨其悲天憫人之懷,流露於不自覺,有如此者。(柳亞子《燕子龕遺詩序》)
瑪麗修女救助貧苦,悲天憫人的精神令人敬佩。
相似詞惻隱之心,仁民愛物,親親仁民,民胞物與,己飢己溺,人饑己饑,人溺己溺,推己及人,推己及物,推愛及人,愛屋及烏,仁愛為懷,泛愛博施,利人濟物
相反詞幸災樂禍
萌典 教育百科
	悲天憫人	憂天憫人	憂世憫人

難字註解

ㄇㄧㄣˇ mǐ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哀憐。如:「悲天憫人」、「其情可憫」。唐.韓愈〈圬者王承福傳〉:「吾之心憫 焉,是故擇其力之可能者行焉。」
2.憂傷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阨窮而不憫。」《資治通鑑.卷一七一.陳紀五.宣宗太建五年》:「帝以問陸令萱,令萱憫默不對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