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恫疑虛猲

注音一式ㄉㄨㄥˋ ㄧˊ ㄒㄩ ㄏㄜˋ
漢語拼音dòng yí xū hè
出處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「是故洞疑虛喝,驕矜而不敢進。」《戰國策齊策一》作「恫疑虛猲」。
戰國策˙齊策一:「秦雖欲深入,則狼顧,恐韓魏之議其後也,是故恫疑虛猲,高躍而不敢進,則秦不能害齊亦已明矣。」
釋義虛張聲勢,恐嚇威脅。同「恫疑虛喝」。
例句凡夫恫疑虛猲,荒渺浮誇,舉無所施其伎焉者,得此道也。★嚴復《救亡決論》
相似詞恫疑虛喝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ㄉㄨㄥˋ (二)dò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恫喝」、「恫嚇」等條。

恫喝
虛張聲勢,恐嚇他人。也作「恫嚇」。

恫嚇
虛張聲勢,恐嚇他人。《文明小史.第四二回》:「康太尊幫著他說了許多好話,又拿話恫嚇制臺,要求制臺立刻請令。」也作「恫喝」。

(一)ㄊㄨㄥ (一)tō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傷痛、哀痛。《詩經.大雅.桑柔》:「哀恫中國,具贅卒荒。」《文選.張衡.思玄賦》:「尚前良之遺風兮,恫後辰而無及。」
[名]
悲痛。《聊齋志異.卷二.嬰寧》:「君倘不惜煩賣,使地下人消此怨恫。」

(二)ㄏㄜˋ (二)h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恐懼、害怕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秦雖欲深入,則狼顧,恐韓、魏之議其後也。是故恫疑虛猲,高躍而不敢進。」
2.威嚇、恐嚇。《漢書.卷一五.王子侯表上》:「坐縛家吏恐猲受賕,棄市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猲謂以威力脅人也。」

(一)ㄒㄧㄝ (一)xi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猲獢:一種短嘴的獵狗。《爾雅.釋畜》:「(犬)長喙,獫;短喙,猲獢。」宋.邢昺.疏:「犬長口者名獫,短口者名猲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