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怨天尤人

注音一式ㄩㄢˋ ㄊㄧㄢ ㄧㄡˊ ㄖㄣˊ
漢語拼音yuàn tiān yóu rén
出處《論語‧憲問》:子貢曰:「何為其莫知子也?」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。下學而上達。知我者其天乎!」
(不埋怨上天對我苛薄,也不責怪別人不能體諒我。)
不得於天而不怨天,不合於人而不尤人,但知下學而自然上達。此但自言其反己自修,循序漸進耳,無以甚異於人而致其知也。然深味其語意,則見其中自有人不及知而天獨知之之妙。蓋在孔門,惟子貢之智幾足以及此,故特語以發之。惜乎其猶有所未達也!○程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,在理當如此。」又曰:「下學上達,意在言表。」又曰:「學者須守下學上達之語,乃學之要。蓋凡下學人事,便是上達天理。然習而不察,則亦不能以上達矣。」
釋義天:天命,命運;尤:怨恨,歸咎。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,一味報怨天,責怪別人。
例句便是那憤懣不平之氣,放誕無忌憚之言,心中口中,怨天尤人個不了。(明‧東魯古狂生《醉醒石》第六回)
相似詞怨天怨地,埋天怨地
相反詞自怨自艾,引咎自責,自怨自責,自省自責
萌典 教育百科
	怨天尤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