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心心相印

注音一式ㄒㄧㄣ ㄒㄧㄣ ㄒㄧㄤ ㄧㄣˋ
漢語拼音xīn xīn xiāng yìn
出處《六祖大師法寶壇經》:「吾傳佛心印,安敢違於佛經。」
《黃蘖傳心法要》:「迦葉以來,以心印心,心心不異。」
釋義心:心意,思想感情;印:符合。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,就可以互相瞭解。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。


本指禪宗修行者,師徒間不須經由文字、言語的傳達,即能相互契合,了悟禪理。見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。比喻彼此心意互通。
例句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六回:「如今聽了張金鳳這話,正如水月鏡花,心心相印,玉匙金鎖,息息相通。」
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九回:「撫臺看了,彼此心心相印,斷無駁回之理。」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狀語;含褒義;多用於男女之間
相似詞情投意合,靈犀相通,同心合意,情投意合,息息相通,志同道合,心領神會
相反詞貌合神離,格格不入,同床異夢,話不投機
相關詞心心念念
萌典 教育百科
	心心相印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《細說成語典故》
心心相印 xīn xīn xiāng yìn

  本為佛教禪宗語。是說不依賴言語,以心互相印證。

  源于唐代裴休《黃檗(bò)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》:「自如來付法迦葉以來,以心印心,心心不異。」又,《唐故圭峰定慧禪師傳法碑》:「但心心相印,印印相契,使自證知光明受用而已。」

  也省作「心印」。沈從文《菜園》:「只能心印默契,不可言傳。」

  (路 鈞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6-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