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心廣體胖

注音一式ㄒㄧㄣ ㄍㄨㄤˇ ㄊㄧˇ ㄆㄤˋ
漢語拼音xīn guǎng tǐ pán
出處語出禮記˙大學:「富潤屋,德潤身,心廣體胖。故君子必誠其意。」
元˙汪元亨˙朝天子˙兩眉舒不攢曲:「喜情歡量寬,樂心廣體胖,生與死由天斷。」
釋義廣:寬廣,坦率;胖:安泰舒適。原指人心胸開闊,外貌就安詳。後用來指心情愉快,無所牽掛,因而人也發胖。

比喻心懷坦蕩,體貌自然舒泰。
例句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,心裡想,大家現在都說「災官」「災官」,殊不知「心廣體胖」的還不在少呢。(魯迅《華蓋集續編·記「發薪」》)
還是我們這些心廣體胖的人,又安泰、又穩重,好像磐石一般的可靠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含褒義;指心情愉快,事事順心。 本是指心胸寬廣,身體也就安詳舒泰。後來用來表示心裡快樂,沒有鬱悶,身體也就會肥胖起來,也就是把「胖」解釋成「肥胖」。
相似詞心寬體胖
相反詞心力交瘁,骨瘦如柴,面黃肌瘦
相關詞大腹便便,腦滿腸肥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  心廣體胖 xīn guǎng tǐ pàng

  原讀「心廣體胖(pán)」,謂心中坦然,身體舒泰。胖,指寬舒、舒泰。

  典出《禮記•大學》:「富潤屋,德潤身,故君子必誠其意。」朱熹集注曰:「心無愧怍(慚愧),則廣大寬平,而體常舒泰。」

  引文大意說,財富可以裝飾屋舍,道德可以修養身心,心中坦然無愧,身體自然放松舒泰。所以,君子與人交往必是誠心誠意。宋代陳亮《與應仲實書》:「古之賢者,其自危蓋如此,此不愧屋漏而心廣體胖也。」

  後多以本典指心情舒暢安逸,從而身體發胖。其中「胖」讀pàng。錢鍾書《貓》:「結婚十年來,李先生心廣體胖,太太叫他好丈夫,太太的朋友說他夠朋友。」

  現多作「心寬體胖」。

  (王其方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6-2.shtml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生啤酒和啤酒肚&心廣體胖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07-23&e=why77&t=.htm&j=287&f=main&v=1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