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弔者大悅

注音一式ㄉㄧㄠˋ ㄓㄜˇ ㄉㄚˋ ㄩㄝˋ
漢語拼音diào zhě ㄉㄚˋ yuè
出處孟子‧滕文公上:「及至葬,四方來觀之,顏色之戚,哭泣之哀,弔者大悅。」
釋義喪葬盡禮,參加喪禮的人非常悅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弔者」能夠「大悅」嗎?吳立甫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弔者大悅」這個成語,從字面上看來,存有「不敬」之意,但它的原意卻是「喪葬盡禮,弔喪的人,非常悅服也。」故「悅」宜作「服」解,不能解為「喜悅」。正如《禮記‧學說》所云:「近者悅服,而遠者懷之」之義也。

  這個成語出自《孟子‧滕文公‧上》:「及至葬,四方來觀之,顏色之戚,哭泣之哀,弔者大說(悅)。」注:「四方諸侯之賓來弔會者,見世子(滕文公)憔悴哀戚,大悅其孝行之高美也。」因為滕文公其父(定公)之死,聽孟子的話,行孝經喪親篇的葬禮;傷心哀痛,搥胸頓足(踊哭泣),哭泣哀送出殯,占卜墳墓而後安葬,諸侯來賓看到滕文公這種「葬之以禮」的孝行,所以都由內心欽服其行孝道之誠意也!

  老實說,今天若是有人用此成語以讚喪家的人,恐怕會被喪家認為有「幸災樂禍」之意,引起反感甚至抗議,還是不宜使用為佳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30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