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師心自用

注音一式ㄕ ㄒㄧㄣ ㄗˋ ㄩㄥˋ
漢語拼音shī xīn zì yòng
同義詞師心自是
出處唐˙陸贄˙奉天請數對群臣兼許令論事狀:「又況不及中才,師心自用,肆于人上,以遂非拒諫,孰有不危者乎?」
宋˙陸九淵˙與張輔之書:「學者大病,在於師心自用。師心自用,則不能克己,不能聽言。」
北齊‧顏之推《顏氏家訓‧勉學》:「見有閉門讀書,師心自是,稠人廣座,謬誤差失者多矣。」
釋義師心:以心為師,這裏指只相信自己;自用: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。形容自以為是,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。

剛愎任性,自以為是。亦作「師心自是」。
例句夫陸王之學,質而言之,則直 師心自用 而已。(嚴復《救亡決論》)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;指不肯接受正確意見
相似詞人以自是,自以為是,剛愎自用,自矜自是,愚而自用,一意孤行,師心自任,固執己見,獨行其是,謂己為賢,頑固不化,泥古不化,執迷不悟,深閉固拒,硜硜自守,擅行不顧,剛愎自任,剛褊自用,拒諫飾非,遂非狠愎
相反詞不恥下問,虛心好學
萌典 教育百科
	師心自用	師心自是	師心自任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私心自用」這樣對嗎?
記者曉明發佈一篇報導:「根據側面消息指出,這次選美活動,主辦單位涉嫌造假,多名參賽佳麗爆料宣稱,評審人員私心自用,評分不公,偏袒某名佳麗……」

「私心自用」這種用法對嗎?
改學生作文的時候常常發現這樣的錯誤,誤把「師心自用」當成「私心自用」,還望文生義亂用一通。到底什麼是「師心自用」?

正文如下:
《莊子.齊物論》……如求得其情與不得,無益損乎其真。一受其成形,不忘以待盡。與物相刃相靡,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,不亦悲乎!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,苶(ㄋㄧㄝˊ 疲倦、疲累)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,可不哀邪!人謂之不死,奚益!其形化,其心與之然,可不謂大哀乎?人之生也,固若是芒乎?其我獨芒,而人亦有不芒者乎?夫隨其成心而師之,誰獨且無師乎?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?愚者與有焉。未成乎心而有是非,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。是以無有為有。無有為有,雖有神禹,且不能知,吾獨且奈何哉!

語譯於下:
即使求得真君的真實情況與否,對它的本真是無所益損的。人一旦享受而形成形體,就認為軀體是常駐不變的而等待最後的耗盡。和外物相接觸,既有相互矛盾之時,也有切中事理之時,他的心行追逐外物奔走馳驅不能止步,這不是很可悲的嗎!一輩子勞勞祿祿而看不見他的成功,精神不振,疲於勞役,而不知道他的歸宿,這不是很可悲的嗎!這樣的人生雖然說他不死,又有什麼益處呢?他的形體在不斷地變成衰老,他的思想又隨著形體的變化而消失,這能不叫作最大的悲哀嗎?人生在世,本來就是如此的愚昧嗎?難道只是我愚昧無知,而別人也有不愚昧無知的嗎?若依據自己的成見作為是非標準,那麼誰沒有一個標準呢?何必瞭解事物發展變化而有心地的人才有呢?愚昧的人也是有的。如果說沒有形成主觀成見,便有了是非觀念,這就像惠施的“今天到越而昨天就到了”的觀點一樣。這是把無有看成有。把無有看成為有,就是神明的大禹尚且不能理解,我又有什麼辦法呢!

典故說明:
「師心自用」源出《莊子.齊物論》。
莊子名周,生卒年尚不能斷定,約與孟子同時,莊周是戰國時候的思想家之一,他的人生觀崇尚自然無為,逍遙自得,而政治觀則主張無為而治,與老子同為道家思想的宗師,著有《莊子》一書。

《莊子.齊物論》主要在表達莊子的宇宙觀及其對人、事、物的認知。
莊子認為不論萬物外在的環境和形式如何變化,都有一個真實的力量在主宰著萬物,不會隨著外在的變遷而增減。人一出生下來,就是稟受著自然的變化,但是人卻執著於自我,與外物互相摩擦、衝撞;到處奔走馳驅,終身勞苦忙碌而疲困,卻不能停止,甚且不知道自己的歸宿何在,這不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嗎?人生在世,難道都是這樣的昏昧、糊塗嗎?人類所以如此昏昧的原故,就在於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成見作為評判是非的標準,所有的是非都是因為人先入為主的成見而產生。

後來這裡原文的「隨其成心而師之」,演變成「師心自用」這句成語,用來形容人固執己見,自以為是。

師心,以自我之意為師。「師心自用」指人固執己見,自以為是。
與此相似的詞「有師心自是」、「師心自任」。這裡都有「一意孤行」、「自以為是」、「自矜自是」、「固執自見」、「剛愎自用」、「獨斷專行」的意思。

用法:
一個政策的形成要為全民著想,如果師心自用,則難免引起民怨。

任何方案的訂定,主事者都不宜先入為主,師心自用,要取決於大多數人的意見。

古代君王或自以為聖哲,常師心自用,固執己見,遂致臣下多曲意逢迎,不敢進言。

另外要特別注意與「師心自用」意思及用法非常相似的成語「剛愎自用」。

「師心自用」及「剛愎自用」都有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。差別在於「師心自用」側重於自以為是而固執;「剛愎自用」側重於態度強硬、任性而固執。

下面例句兩詞皆可使用:
這種事必須集思廣益,不能(師心自用)(剛愎自用),否則失敗的機率會很高。

當主管的切忌(師心自用)(剛愎自用),才能察納雅言。

下面例句使用「師心自用」較宜:

做學問如果像他這樣(師心自用),就很容易陷入自以為是,難窺大道。

下面例句使用「剛愎自用」較宜:

這個人素性(剛愎自用),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去。

FROM: http://163.20.158.3/dyna/webs/index.php?account=aa6455&mod_area=15&id=19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