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州官放火

注音一式ㄓㄡ ㄍㄨㄢ ㄈㄤˋ ㄏㄨㄛˇ
漢語拼音zhōu guān ㄈㄤˋ huǒ
出處老學庵筆記五:「田登作郡,自諱其名,舉州皆謂燈為火。上元放燈,吏人遂書榜揭於市曰:『本州依例放火三日。』」
《老學庵筆記》:「 田辦作郡, 自諱其名, 舉州皆謂燈為火。 上元放燈, 吏人遂書榜揭于巿曰:‘本州依例放火三日。’」
釋義放火: 即點燈。
今俗語云: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」,由此而來。諷刺在上位者任意妄為,而限制在下位者的自由。
喻在上者任意妄為,卻嚴禁在下者之自由。
例句古代為了避諱皇帝或官員的姓名,百姓有同名同姓的人,就要改名,這種「州官放火」的陋習,實在是既可笑又缺乏民主的行為。
某單位有位領導時常無故不上班, 卻擅用制度卡職工不許遲到分秒,真是只許 「州官放火」, 不許百姓點燈。
相似詞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56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