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子虛烏有

注音一式ㄗˇ ㄒㄩ ㄨ ㄧㄡˇ
漢語拼音zǐ xū wū yǒu
出處漢‧司馬相如著《子虛賦》:「楚使子虛使于齊,王悉發車騎,與使者出畋。畋罷,子虛過奼烏有先生,亡是公存焉。」
漢書˙一○○˙敘傳下:「文豔用寡,子虛烏有,寓言淫麗,托風終始,多識博物,有可觀采,蔚為辭宗,賦頌之首。」
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五˙灤陽消夏錄五:「然其事為理所宜有,固不必以子虛烏有視之。」
釋義子虛:並非真實;烏有:哪有。指假設的、不存在的、不真實的事情。

子虛,見「子虛」條。
(1)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,為楚國的使臣。
(2)比喻虛假不實的事情。如:「那些謠言純屬子虛,怎麼能夠相信?」
烏有,見「烏有」條。
(1)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。烏有,無有,表示沒有這件事。作者藉齊心烏有先生之口,提出各種問題。
(2)比喻虛無、不存在的事物。

子虛和烏有都是漢代司馬相如子虛賦中虛構的人物,故以子虛烏有表示為假設而非實有的事物。
例句文貴征實,不蘄於振奇,所以愧文士子虛烏有之習也。(清‧沈惟賢《萬國演義序》)
這種子虛烏有的傳言,不要去相信它。
這完全是子虛烏有之事,他怎麼可能看到外星人呢?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貶義;指虛無
相似詞無稽之談,捕風捉影,荒誕不經,海市蜃樓
相反詞千真萬確,鐵證如山,勿庸置疑
相關詞烏有先生,化為烏有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子虛烏有	烏有子虛

補充說明

漢·司馬相如著《子虛賦》
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5%AD%90%E8%99%9B%E8%B3%A6&variant=zh
維基文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