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娑婆世界

注音一式ㄙㄨㄛ ㄆㄛˊ ㄕˋ ㄐㄧㄝˋ
漢語拼音suō pó shì jiè
出處「娑婆世界」的「娑婆」是梵語,譯為華語叫「忍土」。
《悲華經》中解釋說:「名娑婆者,此諸眾生,受是三毒,及諸煩惱,能忍斯惡,故名忍土。」釋迦世尊,所以垂應現於娑婆教化,就是要令眾生解脫此土的苦惱。
佛教稱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為娑婆世界,也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。
釋義佛教稱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。也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娑婆世界(佛教名詞,常被生吞活剝地改裝成「婆娑世界」 善哉,善哉!佛祖很生氣,後果很嚴重!)

根據佛教的說法,人們所在的「大千世界」被稱為「娑婆世界」,教主即釋迦牟尼佛。「娑婆」是梵語的音譯,也譯作「索訶」、「娑河」等,意為「堪忍」。共有兩層意思:一層意思是說「娑婆世界」的眾生罪業深重,必須忍受種種煩惱苦難,故「娑婆世界」又可意譯為「忍土」,被稱為「五濁世間」,是「極樂世界」「淨土」的對立面,這裡容易產生各種罪孽,因此說「大千世界,無奇不有」;另一層意思,指釋迦牟尼等佛菩薩很能忍受勞累,在污濁的「娑婆世界」中不懈地教化眾生,表現出大智、大悲和大勇的精神。
FROM: http://bbs.tiexue.net/post2_2160360_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