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娉婷嬝娜

注音一式ㄆㄧㄥ ㄊㄧㄥˊ ㄋㄧㄠˇ ㄋㄨㄛˊ
漢語拼音pīng tíng niǎo nuó
出處長生殿冥追:「只這冷土荒堆樹半棵,便是娉婷嬝娜,落來的好巢窩。」
釋義娉婷,姿態美好的樣子。嬝娜,纖細柔弱的樣子。形容女子輕盈美好。
例句幾年不見,想不到小玉變得如此「娉婷嬝娜」,女人味十足,真是女大十八變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ㄆㄧㄥ p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娉婷」、「娉娉褭褭」條。

娉婷
1.輕巧美好。漢.辛延年〈羽林郎〉詩:「不意金吾子,娉婷過我廬。」明.劉兌《金童玉女嬌紅記》:「妖嬈如太液池邊解語並頭花,娉婷似昭陽宮裡學舞的雙飛燕。」
2.美女。唐.白居易〈夜聞歌者〉詩:「獨倚帆檣立,娉婷十七八。」元.石君寶《秋胡戲妻.第三折》:「一見了美貌娉婷,不由的我便動情。」

娉娉褭褭
輕盈柔美的樣子。唐.杜牧〈贈別〉詩二首之一:「娉娉褭褭十三餘,荳蔻梢頭二月初。」

ㄋㄧㄠˇ n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細長柔軟。通「裊」。如:「嬝娜」。
[動]
搖曳。通「裊」。明.高濂《玉簪記.第一六齣》:「抱琴彈向月明中,香嬝金猊動,人在蓬萊第幾宮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