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好事不出門,惡事行千里

注音一式ㄏㄠˇ ㄕˋ ㄅㄨˋ ㄔㄨ ㄇㄣˊ , ㄜˋ ㄕˋ ㄒㄧㄥˊ ㄑㄧㄢ ㄌㄧˇ
漢語拼音hǎo shì bù chū mén è shì xíng qiān lǐ
同義詞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 好事不出門,惡事傳千里
出處宋‧釋道原《景德傳燈錄》:「僧問紹宗:『如何是西來意?』紹宗曰:『好事不出門,惡事行千里。』」
宋‧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六:「所謂好事不出門,惡事行千里,士君子得不戒之乎?」
釋義指好事不容易被人知道,壞事卻傳播得極快。

好事不容易被人知道,壞事卻能傳到千里之外。比喻愈不名譽的事,別人知道得愈快。與「好話不出門,惡話傳三村」義近。
例句自古道:「好事不出門,惡事行千里。」不到半月之間,街坊鄰舍都曉得了。(明‧蘭陵笑笑生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四回)
「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」,才一天的工夫,他家小孩被退學的事,整條街的人都知道了。
趕緊給她找個婆家罷,「惡事行千里」,她的厲害名兒太出遠了,將來沒人敢要。(冰心《冬兒姑娘》)
用法作賓語、定語、分句;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