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茅茨土階

注音一式ㄇㄠˊ ㄘˊ ㄊㄨˇ ㄐㄧㄝ
漢語拼音máo cí tǔ jiē
同義詞土階茅茨 土階茅屋 茅屋土階
出處漢‧張衡《東京賦》:「慕唐虞之茅茨。思夏後之卑室。」
漢˙揚雄˙逐貧賦:「昔我乃祖,宗其明德。克佐帝堯,誓為典則。土階芧茨,匪彫匪飾。」
《後漢書‧班固傳》:「扶風掾李育經明行著,教授百人,客居杜陵,茅室土階。」
《周書‧武帝紀下》:「上棟下宇,土階茅屋,猶恐居之者逸,作之者勞,詎可廣廈高堂,肆其嗜欲。」
釋義茅草蓋的屋頂,泥土砌的臺階。形容房屋簡陋,或生活儉樸。
土階茅屋:泥土的臺階,茅草的房屋。比喻住房簡陋。
例句昔堯舜在位,茅茨土階,禹居卑宮,不以為陃。(明‧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三回)
用法聯合式;作賓語、定語;
相似詞蓬戶甕牖,家徒四壁,環堵蕭然,四壁蕭然,貧無立錐,甕牖繩樞,蓬門蓽戶,瓦灶繩床,寒室破窟,屋如七星,室如懸磬,桑樞甕牖,饔飧不繼,甑塵釜魚,茅椽蓬牖,饘粥餬口,簞瓢屢空,寒窯破窟,家徒壁立,片瓦根椽,牽蘿補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茅草、葦草蓋屋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茨,茅蓋屋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二四.宋璟傳》:「廣人以竹茅茨屋,多火。」
2.積土填滿。《淮南子.泰族》:「掘其所流而深之,茨其所決而高之。」
[名]
1.用茅草或葦草蓋成的屋頂。《詩經.小雅.莆田》:「曾孫之稼,如茨如梁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茨,屋蓋也。」《文選.王襃.聖主得賢臣頌》:「生於窮巷之中,長於蓬茨之下。」
2.蒺藜的舊稱。
3.姓。如漢代有茨充。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【茨】ㄘˊ 〔次〕ㄘˋ
○ 茅茨土階 ╳ 茅次土階
「茨」是用茅草或葦草蓋的屋頂,形近於「次」;「次」音ㄘˋ,有次年、次要、名次等意思。「茅茨土階」指茅草蓋的房子,土砌的臺階;比喻屋舍簡陋,生活儉樸,所以當用「茨」而非「次」。
FROM: 教育部 http://www.edu.tw/files/site_content/m0001/biansz/bi1100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