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回光返照

注音一式ㄏㄨㄟˊ ㄍㄨㄤ ㄈㄢˇ ㄓㄠˋ
漢語拼音huí guāng fǎn zhào
出處參同契注:「人能回光返照,出息微微,入息綿綿,勿令間斷,則神氣歸根,漸入而漸柔,漸和而漸定;定之久,呼吸俱無,而藥物當自結矣。」臨濟錄:「你言下便自回光返照,更不別求,知身心與祖佛不別,當下無事,方名得法。」
釋義[1]道家凝聚精神的修煉法。[2]日落時,殘霞餘暉的反射。3佛家語,是說反省自己的本分。這句成語通常只取日落反射之意,用來比喻人在病危臨死之前,忽然發揮殘餘的生命力,顯得精神旺盛的短暫現象。比喻人臨死前精神變得興奮、神智變得清醒的情況。也比喻舊事物消失前的短暫繁榮。
例句雖然他看起來精神好很多,其實只不過是「回光返照」罷了。1他已經因病昏迷了很久,現在突然清醒,是不是回光返照呢? 2這家商店虧損太嚴重了,就算一時顧客增多,也不過是回光返照。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