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囁囁嚅嚅

注音一式ㄋㄧㄝˋ ㄋㄧㄝˋ ㄖㄨˊ ㄖㄨˊ
漢語拼音niè niè rú rú
出處明·凌濛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五:「只得來見襄敏公。卻也囁囁嚅嚅,未敢一直說失去小衙內的事。」
釋義猶吞吞吐吐。想說,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。形容說話有顧慮。
例句石永公在旁邊~地說。★柳青《銅牆鐵壁》第八章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ㄓㄜˊ (二)(又音)zh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ㄖ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嚅囁」、「嚅唲」等條。

嚅囁
欲言又止的樣子。宋.韓駒〈至國門聞蘇文饒將出都戲贈長句兼簡其兄世美〉詩:「偶坐時聞竊嚅囁,于今落落誰汝憐?」

嚅唲
諂媚的笑。《楚辭.屈原.卜居》:「將哫訾慄斯,喔咿嚅唲,以事婦人乎?」也作「儒兒」。

(一)ㄋㄧㄝˋ (一)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呫囁」、「囁嚅」等條。

呫囁
附耳細語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今日長者為壽,乃效女兒呫囁耳語!」

囁嚅
有話想說又不敢說,吞吞吐吐的樣子。唐.韓愈〈送李愿歸盤谷序〉:「足將進而趦趄,口將言而囁嚅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三○》:「太守幾番要問他,囁嚅數次,不敢輕易開口。」也作「囁囁嚅嚅」。